undefined
你有想過,乳白色的防曬乳,擦在手上變薄薄透明一層,真的有防曬作用嗎?防曬產品的成分到底是什麼?這些成分又是怎麼抵擋無情的太陽呢?大家說的SPF、UVA、UVB到底是什麼,【Ms.elec米嬉樂】這次準備防曬成分大補帖,讓大家一次看明白!

 

物理性防曬成分

防曬產品有很多形式,包含噴霧、乳狀、凝露和蜂蠟狀,成分大多由化學物組成,有些化學物可以反射陽光,像是氧化鋅、二氧化鈦就像是白色牆壁一樣,把光線反射出去,所以有些防曬產品會造成「泛白」,就是因為這些反射陽光的化學物。

 

化學性防曬成分

有些化學物可以折射陽光,與其說折射陽光,其實是轉換陽光的能量,在防曬分子吸收紫外線後,分子會逐漸瓦解,把光線轉換成熱,避免有害光線直接穿透皮膚。

 

UVA 跟 UVB 有什麼不一樣?

這兩種光都統稱為紫外線,UVA會穿透到深層皮膚,進而造成老人斑、皺紋,也會增加皮膚細胞病變的風險;UVB的B大家可以想成 Burning(燃燒),也就是讓你曬傷、皮膚癌的元兇啦!

 

防曬係數 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

SPF 15 代表防曬乳能抵禦紫外線的時間倍數,若在完全沒擦防曬的情況下,10 分鐘會被曬傷,SPF 15 代表150分鐘後才會被曬傷,SPF 30 則是 300 分鐘後,依此類推。不過我們在活動的時候,很容易把防曬擦掉、流汗流掉,因此還是建議每 2 小時要補擦一次防曬。

 

沒有 100% 的防曬乳

市面上防曬乳都能防禦UVA、UVB兩種紫外線,建議使用防曬係數 SPF 15 到 SPF 50 的防曬產品(超過 SPF 50 防曬能力沒有比較好),SPF 15 的防曬產品可以阻擋 93% 紫外線,SPF 30 的防曬產品可以阻擋 97% 紫外線,不過沒有任何產品可以阻擋百分之百的紫外線,所以除了抹上防曬產品之外,帽子、墨鏡、衣物這些遮蔽防曬措施,也是遠離變黑、曬傷的必要方法!
 

不小心黑了,靠它白回來→ https://goo.gl/OM0EMS

防曬之餘,別忘了為肌膚補水→ https://goo.gl/9U9XTv


來源:Live Science 

arrow
arrow

    Ms.e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